省市动态

江西 | 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江西赛区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8-04-13

4月11日,由江西省教育厅、江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江西省扶贫和移民办公室等九家单位主办,江西省高等院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承办,中国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等七家单位协办的第四届江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织工作培训会在华东交通大学召开。本届大赛以“勇立时代潮头敢闯会创扎根中国大地书写人生华章”为主题,旨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力军;鼓励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

江西省教育厅巡视员何建洋出席会议并讲话,华东交通大学副校长范勇、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投资服务联盟理事长王蔚致辞,组织工作培训会由高教处处长胡永红主持。来自省内96所院校的赛事组织工作负责人及创新创业指导老师代表共24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领导及嘉宾出席大赛组织工作培训会

会上,何建洋指出本届大赛有新变化、有新要求,有新特点,各高校要继续以大赛为抓手,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牢牢把握大赛工作,齐心合力再创新高;紧扣大赛新思想,推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凝心聚力加强统筹,为大赛奠定坚实的基础保障。同时,对本届大赛做出明确的要求,一是加强宣传动员;二是深挖赛事项目;三是做好项目遴选;四是加强三支队伍建设。组建校外创业导师、校内创业导师、创业学生社团三支队伍。

何建洋在第四届江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织工作培训会上讲话

培训会还特邀了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投资服务联盟理事长王蔚、副秘书长蒋楠前来辅导培训,分别对第四届大赛的发文,大赛关键问题进行解读,深入浅出地对本届大赛进行剖析,并对参训代表提出的大赛相关问题进行答疑。培训会中,大赛组委会工作人员对第四届大赛基本情况、赛程与评审规则进行介绍,演示大赛报名管理系统;江西师范大学、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江西中医药大学、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华东交通大学5所高校作为上届大赛获得优秀组织奖代表,分别进行赛事组织工作经验交流分享。

最后,与会领导共同触摸仪式球,第四届江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2018年江西省“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正式启动,标志着江西省第四届“互联网+”大赛正式拉开序幕。届时将于暑期组织 “科技小分队”“健康小分队”“教育小分队”“十九大宣讲小分队”等,从“人民军队的摇篮”南昌出征,会师“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走进“共和国的摇篮”瑞金,让青年大学生走进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从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电商兴农、教育兴农等多个方面开展帮扶工作,促进科技项目下乡,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

简讯

4月9日,江西省“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工作协调会在南昌召开。会议由省教育厅巡视员何建洋主持,省教育厅、省扶贫和移民办公室、省农业厅相关领导及处室负责人出席,部分高校老师代表参加此次会议。

何建洋主持2018年江西省“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工作协调会

何建洋在会上指出,“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将创新创业教育同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将创新创业实践与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脱贫相结合,可有效促进和引导青年大学生将项目资源和科技成果对接省内扶贫地区,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推动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为把此次活动办实、办好、办出江西特色,现阶段需要深入到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做好基层需求调研,为项目的精准对接及成果落地提供准确的信息。

何建洋强调,要务必确保活动安全,做好各类安全防范措施;加强联络对接,各部门以及相关地区密切配合,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加强,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共同举办好这次活动。

省教育厅就业办主任陈学军对“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具体情况进行了介绍。第四届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赛的亮点之一,即是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深入贯彻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上好一堂全国最大的高校思政课。作为第四届“互联网+”大赛中同期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江西省“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有可能作为全国活动的分会场,承接江西省外高校创业团队代表参加。

省教育厅就业办主任陈学军介绍“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情况

会上,相关单位人员进行了意见交流。省省扶贫和移民办公室、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分别结合本单位工作,从扶贫工作的国家政策、扶贫脱贫工作机制、产业扶贫需求情况、精准脱贫县市等方面进行交流,为此次活动奠定了有效的对接机制。

省扶贫和移民办公室副主任胡跃明交流意见

省农业厅计财处(项目办)副主任肖鸿勇交流意见

来源: 江西省大赛组委会办公室供稿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