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动态

山东 | 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山东赛区决赛落幕

发布时间:2018-08-01

7月30日,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山东赛区决赛在青岛正式落下帷幕。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副书记黄琦出席颁奖典礼并讲话。来自全省高校的学生团队、教师和投资人士、行业企业代表等1000余人参加比赛活动。

本次大赛由省教育厅、省委网信办、团省委、省发展改革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农业厅、省环保厅、省扶贫办和省科学院等省直部门共同主办,中国海洋大学承办,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行协办。

本届大赛共吸引了134所高校的近3万支学生团队10万多名学生报名参赛,参赛项目和学生数量分别是去年的2.9倍和2.8倍。历经校赛,省赛网评、现场金银奖决赛、金奖项目排位赛,7月30日,冠军争夺赛和大赛颁奖典礼在中国海洋大学举行。

最终“猫爪-个性化人机交互方案提供商”被评为本届大赛冠军项目。评审还产生了亚军1项、季军3项,金奖30项,银奖80项,铜奖167项,“最佳创意奖”、“最具商业价值奖”、“最佳带动就业奖”、“最具人气奖”、“精准扶贫奖”、“乡村振兴奖”等6个单项奖,优秀指导教师团队奖30项,高校优秀组织奖10项和 “突出贡献奖”1项。大赛集中体现了山东省大学生的创新活力、创业激情和创业梦想,涌现出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社会效益好、具有明显投资价值的好项目,其中“纸来也共享纸巾机”等4个项目获得投资机构投资意向。

比赛现场

大赛还举办了两项同期活动,一是“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活动通过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对接县、乡、村和农户,从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电商兴农、教育兴农等多个方面开展帮扶工作,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建设,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2018年6月30日-7月1日,省教育厅联合省农业厅、省扶贫办共同组织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全国对接活动(山东)。来自全国29个省份、160所高校的200支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600余人走进沂蒙老区,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服务乡村振兴,助力精准扶贫。

截至目前,全省近70所高校开展了主题鲜明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参与活动的学生人数达2.6万余人,签约项目2000余项,帮扶9万余人,直接带动新增就业人口1万余人,产生经济效益15亿元。

二是高校师生优秀创新创业项目对接活动。活动打造创新创业项目直接投融资“高校版”,搭建高校与社会投资机构、行业企业的对接平台,构建“一库一盟一机制”工作体系,建立高校师生创新创业项目定期路演机制,努力形成在路演现场师生项目“贷款找银行、融资找投行、转化有桥梁”的生动局面。目前,通过路演活动已有6个学生项目获得投资人认可,签订意向投资近三千万元。

颁奖典礼后,30支金奖团队将在中国海洋大学参加为期一天半的创新训练营。训练营期间,特邀专家将对参赛选手进行深度辅导,为参加全国比赛提供建议。

金奖名单

序号

项目名称

获奖高校

1

猫爪-个性化人机交互方案提供商

山东师范大学

2

海带膜力

中国海洋大学

3

创客贴企业设计创意平台

济南大学

4

Manga Mandarin 漫中文

山东大学

5

“草芝源”金银花精准扶贫:新品种与种植技术推广

山东中医药大学

6

军魂拓展——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领跑者

济宁职业技术学院

7

第一书记助手

临沂大学

8

工业油料—油桐产业链开发

鲁东大学

9

雀雀海味

鲁东大学

10

碳纤维专用高性能粘结材料产业化项目

鲁东大学

11

“听影”盲人影院公益项目

齐鲁工业大学

12

痴油君——地沟油制备军工高分子材料领导者

齐鲁工业大学

13

天启荒漠生态改良项目

齐鲁工业大学

14

小蘑菇,大产业——特色食用菌产业助力精准扶贫

曲阜师范大学

15

上海不那么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山东财经大学

16

HPI高精度智动工业机器人

山东大学

17

多功能应急救援机器人

山东大学

18

基于云架构的生产物流智能配送AGV系统

山东大学

19

iSight Glass

山东大学(威海)

20

近视眼球塑形机

山东交通学院

21

纸来也共享纸巾机

山东理工大学

22

优质月季切花的生产销售与精准扶贫

山东农业大学

23

乐旋乒乓连锁

山东师范大学

24

“君尊乐”——造口电子肠

中国海洋大学

25

波塞冬之眼-水产养殖业的水下守护神

中国海洋大学

26

红旗智援博士团——赴革命老区精准扶贫项目

中国海洋大学

27

肌源皮肤

中国海洋大学

28

纳米黑金

中国海洋大学

29

智慧渔业——工厂化养殖水质预警决策系统

中国海洋大学

30

中非职业教育培训及人文交流服务平台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单项奖名单7.jpg

来源:山东教育新闻、中国海洋大学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