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动态

内蒙古 | 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内蒙古赛区总决赛在呼伦贝尔学院举行

发布时间:2018-08-24

开幕式.jpg

8月23日,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内蒙古赛区总决赛在呼伦贝尔学院举行。本次大赛由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主办,呼伦贝尔市人民政府、呼伦贝尔学院承办。自治区高校工委委员、教育厅副厅长张亚民,呼伦贝尔市副市长姜宝东出席了总决赛开幕式。来自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五大联盟的评委专家,以及我区各高校教务处、招生就业处、团委、创新创业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指导教师和参加决赛团队的同学们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呼伦贝尔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侯岩主持。

韩猛书记.jpg呼伦贝尔学院党委书记韩猛致欢迎词

姜宝东副市长.jpg

呼伦贝尔市副市长姜宝东致辞

张亚民副厅长.jpg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张亚民讲话

大赛以“勇立时代潮头敢闯会创,扎根中国大地书写人生华章”为主题,参赛项目类型涵盖“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互联网+”公益创业、“互联网+”制造业、“互联网+”文化创意、“互联网+”现代农业和“互联网+”社会服务等多领域多门类。经过校赛、初赛网评等层层选拔,从54所高校9336个项目中脱颖而出的82个项目参加总决赛路演。大赛分为2个“创意组”、1个“初创、成长、就业型创业组”和1个“红旅赛道”组,四组同时进行角逐,路演采用6分钟项目陈述+5分钟评审答辩。

评委.jpg

大赛组委会特别邀请作为国赛协办单位的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投资服务联盟、中国教育创新校企联盟、中国高校创新创业孵化器联盟、中关村百人会天使投资联盟的20位专家担任评委。

比赛中,各参赛团队神采飞扬、意气风发。他们通过PPT演示,对项目的经营思路、技术优势、产品理念、团队结构、营销战略等做了简洁明了、系统全面的介绍。现场评委以国赛项目标准对项目的创新性、商业性、市场潜力等进行评审并给出分数。

最终,“瑞鼎亚麻籽油”等16个项目评为金奖,“迈科智造”等20个项目评为银奖,“内蒙古乡村旅游服务系统设计”等45个项目评为铜奖。大赛另设“最佳创意奖”、“最具商业价值奖”、“最佳带动就业奖”、“最具人气奖”、“精准扶贫奖”、“乡村振兴奖”等6个单项奖,优秀指导教师奖16项,“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优秀组织奖10个以及高校优秀组织奖8个。大赛集中体现了内蒙古自治区大学生的创新活力、创业激情和创业梦想,涌现出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社会效益好、具有明显投资价值的好项目。

大赛还举办了两项同期活动,一是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项目展示。活动通过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对接县、乡、村和农户,从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电商兴农、教育兴农等多个方面开展帮扶工作,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建设,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二是产学协同育人报告会。报告会特邀5位专家、企业家和领军人物分享创新创业教育、创新故事及创业心得,畅谈产业发展趋势和产学合作育人经验,普及创业知识,探讨教育规律,点燃青年创业者的创业激情。

据悉,颁奖典礼后,16支金奖项目团队将在呼伦贝尔学院参加为期一天的国赛训练营。训练营期间,特邀专家对参赛选手进行深度辅导,为参加全国比赛提供建议。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