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动态

江苏省 | 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 创新创业大赛江苏省选拔赛暨第十二届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圆满闭幕

发布时间:2023-07-24

7月19日上午,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江苏省选拔赛暨第十二届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南京林业大学落下帷幕。

省教育厅厅长江涌在大赛专题片中寄语,希望广大青年学子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做真正拥有“四个自信”的时代新人,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在科技创新的最前沿、乡村振兴的大舞台、服务社会的第一线,以创新创业的智慧勇气激扬青春,书写强国有我的历史担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树兵,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邵进,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侨办主任徐开信,省委网信办副主任王万军,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程友华,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赵扬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张金国,省人社厅副厅长张宏伟,省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刘文俊,团省委副书记熊俊,省副主席方胜昔,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机关党委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周玖华,江苏证监局党委委员何洁,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赵茂程、校长勇强,中国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副行长何川等共同主办、承办单位及协办单位的领导嘉宾出席了冠军争夺赛及颁奖典礼。

杨树兵指出,各高校要在推动思创深度融合中引导广大学生志存高远,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做拥有“四个自信”的时代新人;要在深化服务区域发展中引导广大学生脚踏实地,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服务链深度融合,更好地推动创新创业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并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把论文写在乡村大地上、把作为彰显在乡村振兴中;要在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中引导广大学生自立自强,将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与“四新”建设深度结合,努力构建具有江苏特点、中国特色的创新创业人才自主培养新范式。

本届大赛设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和产业命题赛道等赛道。143所高校(含67所职业院校)的15.5万支团队,累计61.1万人次参加初赛(校赛),其中既有许多紧跟前沿科技、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实现学科交叉融合的高质量创新项目,也有一些助力乡村振兴、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项目。经校赛、省级复赛层层选拔,7月17日,进入决赛的352支团队展开对决。经过激烈角逐,共有159支团队获得一等奖,其中27支优秀团队晋级四强争夺赛。在冠军争夺赛中,来自东南大学的“电力侦察连——电力智能感知装置及系统”项目获得冠军,南京林业大学的“雾微不至——国内首创 面向林业病虫害防治的高射程低量雾化施药装备”项目获得亚军,南京邮电大学的“深耕学堂——中国故事多语传播者”项目和南京理工大学的“爱尔沃特——钢铁烟气超低排放绿色革命的领军者”项目获得季军。

大赛期间,同期安排了全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创新创业专家讲座报告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全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成果展。大赛闭幕后,部分一等奖项目以及往届部分种子项目团队继续在南京林业大学参加第一期创新创业训练营集训,由训练营导师对项目进行一对一深度辅导,进一步“打磨”项目。经训练营“打磨”后,优秀团队将代表江苏参加今年10月在天津大学举办的全国总决赛。

近年来,江苏始终把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摆在重要位置,已连续举办九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教学改革提供了新探索,为科技创新营造了新生态,为就业创业拓展了新渠道,为产业发展增添了新引擎,充分展现了江苏大学生在“互联网+”时代放飞青春梦想、涌动青春力量的生动图景。大赛已成为全省参赛面最广、参赛团队最多、参赛水平最高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盛会,也是规模最大、形式最新、最为生动的思政大课堂。依托大赛孵化大学生创业企业超过5000家,培育了一批创新创业种子项目,培养了一批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孵化了一批高科技大学生领军型“双创”企业。2015—2022年,我省高校共取得国赛156金190银213铜的好成绩,金奖总数位居全国第一。

图片1.png

江涌在大赛专题片中寄语大学生


b974e68d7366295200b4ca6f1b6d7fe.jpg

与会人员共同参观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成果展

f726554763a067e0aa9731324cbd253.jpg

为冠军团队颁奖

db5b680d9201ff5a8bec672d4b7577e.jpg

冠军争夺赛场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