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赛动态

互联互动 共建共享——中国高校众创空间联盟筹备会议在浙江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9-08-08

7月31日,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工作交流会与中国高校众创空间联盟筹备会议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同步举行,教育部高教司二级巡视员、综合处处长吴爱华专程前来指导工作。

为巩固和发展双创教育成果,进一步发挥高校众创空间在整合链接公益、资金、产业、智力等社会资源的优势和作用,在即将迎来建国70周年和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之际,浙江大学倡议成立“中国高校众创空间联盟”,旨在联合全国高校和社会各界,全面助力高校众创空间实现更高质量、更快速度的发展,为广大高校师生提供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该倡议得到了教育部的支持,并于2019年6月20日得到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的正式复函。

TIM图片20190813160941.png

教育部高教司二级巡视员、综合处处长吴爱华


会上,吴爱华充分肯定了中国高校众创空间联盟成立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价值和意义,希望联盟以激发高校创新创业活力为主线,广泛整合资源、创新服务模式、强化共建共享,为高校创新创业提供政策扶持、专业指导、平台支撑、产业资源和资金保障。同时,他也希望联盟的双创资源和服务支撑能覆盖辐射到更大、更广的范围,有效联动东部和中西部地区,真正实现双创载体的互联互动。

TIM图片20190813161034.png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邬小撑


联盟的发起单位代表、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邬小撑介绍了联盟的成立背景、现实意义和战略规划。邬小撑指出,近年来高校创客已成为创业教育最活跃的细胞,发起成立中国高校众创空间联盟的初衷和目的就是希望从大学生创业发展的载体——高校众创空间入手,全力破解双创发展困境,共同打造基于创新的高校众创空间生态圈,在助力创客梦、支援中西部、打造双创教育升级版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高校众创空间联盟成立后,将在今后的运营过程中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以共建资源体系、打造系列品牌活动、加强联盟平台建设、成立专属创投基金四大举措来推动联盟发展,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建设的高校智慧双创管理系统和“互联网+”平台,打造高水平、专业化的高校众创空间服务平台和体系,推动高校不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高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水平。

TIM图片20190813161112.png

筹备会上,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负责人就联盟筹备情况、运营规划和联盟章程等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40余所知名高校和投资机构的双创工作负责人作为联盟主席单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就联盟的组织架构、章程和未来规划等进行了商讨。同时,联盟秘书处介绍了联盟专属创投基金的筹措情况。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