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动态

福建 | 第五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08-23

微信图片_20190823111352.jpg

8月20日,由福建省教育厅、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11个部门共同主办,福建师范大学和网龙网络公司承办的“网龙杯”第五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决赛暨颁奖仪式在福建师范大学举行。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林和平,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福建省数字办主任陈荣辉,共青团福建省委副书记陈训明,省教育厅副厅长王飏,省中华职教社副主任陈毅萍,福建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叶燊,网龙网络公司首席执行官熊立参加了颁奖仪式。

微信图片_20190823111454.jpg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林和平致辞

颁奖仪式上,林和平代表省教育厅和大赛组委会,向获奖的同学、指导老师表示祝贺。他指出,与往年相比,本次大赛是一次参与更广泛、指导更专业、赛事更特色、活动更教育、项目更创新的盛会,展现出比往届项目更强的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潜力,辐射和引领着社会创新和进步。


  林和平强调,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动能,加速推动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领域核心技术突破,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福建高质量发展。各高校把大赛作为推动“三创”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练,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大学生的创新创业创造能力,有力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纵深发展,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他希望各校:一要始终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三创”教育的根本遵循。促进“三创”教育与专业教育及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有机融合,促进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紧密结合,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培养体系。二要始终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举办创新创业大赛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竞赛是人才培养成果展示、效果检验的大舞台,要把参赛过程中总结出来的经验和反映出来的问题及时反馈到教育教学过程中,做到教室与赛场紧密对接。三要始终把造福人民美好生活作为投身新时代创新创业创造的澎湃动力。希望广大青年学子牢记嘱托,将青春梦、创新创业梦与中国梦紧密结合,使自己成为敢闯会创、有家国情怀的时代新人。

微信图片_20190823111521.jpg

师生创业团队现场路演

  

本次大赛以“敢为人先放飞青春梦 勇立潮头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大赛分为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职教赛道和萌芽版块。自5月份启动以来,八闽学子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开展创新创业创造实践的强大动力,报名参与大赛的热情持续高涨。全省83所高校在高教主赛道上报名7.5万个项目,27万人次参赛;79所院校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上报名1.3万个项目,4.8万人次参赛;122所院校在职教赛道上报名2.9万个项目,10万人次参赛。参赛项目涉及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智能制造、乡村振兴、社会服务等诸多领域。

参赛选手项目现场路演


经过角逐,主赛道共决出金奖20个、银奖30个、铜奖58个、高校集体奖10个、优秀组织奖10个、优秀创新创业导师30名;“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共决出金奖10个、银奖15个、铜奖31个、“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集体奖10个、“乡村振兴奖”5个、“精准扶贫奖”5个、优秀创新创业导师25名。大赛同时授予14个萌芽版块项目“创新潜力奖”。

领导嘉宾为获奖选手颁奖

微信图片_20190823111711.jpg

来源:福建教育微言

推荐阅读